🤖🤖🤖
好奇大家對 AI 的看法如何?
在紐西蘭或澳洲,尤其是鄉下的城鎮,工作流程還是常常能看到紙筆作業。
我不太理解為什麼現在這個世代,進貨這件事,還是用紙筆手寫的方式?另外我觀察到的 POS 系統,那種熱感應紙,除了打印出來給操作人員檢視,下一秒就直接進到垃圾桶了。
雖然減少了紙筆抄寫一環,但這不又是一種浪費嗎?也許對商人來說,這些「用完即丟」的發明(像是熱感應紙、膠囊咖啡之類)才是源源不絕的收入來源。取代方式也許就像麥當勞用的螢幕出餐系統 KVS (Kitchen Video System) 吧?
腦子與機器的碰撞
有一次,我好奇地問負責管理進貨的人,何不嘗試問問看 AI? 換來的答案卻是:「我不相信 AI,為什麼人類不用自己的腦子?」
我對她的答案感到吃驚,畢竟我自己是很想嘗試這些新 AI 工具的。有過計算機背景的人可能會知道,人類才是流程裡面最容易出錯的一環。
偶然間,在網路上看見 Ronny Chieng 在哈佛大學演講上對大家喊話「粉碎 AI」。簡略來說,他提到一個重點:創作的過程,才是最重要的核心。
我認同這點,但我又覺得,有必要這麼排斥 AI 嗎?
以創作的過程來說,思考的確不要全交由 AI。如同寫作,它可以參考或是回測,但如果完全交由 AI,那就不是你這個人所書寫出來的、帶有血與肉的文字了。
價值的悖論:完美的電腦與不完美的手工
但這讓我想到了另一個極端。如同鉤織手工藝,在工廠的大量製造、電腦的完美提花,還有品牌的溢價面前,手工創作出來的作品——無論是圍巾、編織娃娃還是地毯,呈現在消費者面前的卻是完全不同的樣貌。
我對於這些「價值如何定義」還是感到問號:高價的膠帶貼香蕉藝術,對比低價卻耗費十幾小時的手工編織藝品。
我可能多少過度解讀了一切。
黑盒子背後的資本遊戲
但是,的確需要去了解 AI 的資安,以及因為「遞迴式改進」而產生的不可知。我個人也會擔心 AI 的風險,以及黑盒子內部的運作。
AI 在我眼中像個工具。但是世界上難道沒有其他危險的工具嗎?菜刀、手槍,它們本身是危險的嗎?
AI 的進化確實值得注意,但是這種技術的推進,壓得過販售晶片、GPU、記憶體等零組件背後的巨大商業利益嗎?而商業利益的背後,不也就是股東們希望股票高漲的集體嚮往嗎?
更別說還有其他角度的討論:金字塔頂尖拒絕 AI 以防階級翻轉、經濟層面的 AI 商業開放式競爭,甚至是軍備等級的 AI 算力競爭。
「免費的最貴」,我們現在免費使用 AI 的資料,可能早已被拿去訓練大模型。以前做過的影像辨識工作,本質上不外乎是靠人力手動去圈選、標示標籤。要連結到「人工智慧」,我覺得當年那只是演算法的改進;可是看著現在的進步,已經讓人無法想像這背後到底是怎麼樣的演算法了。
喜憂參半。
為什麼是「人形」?
在這段思考的最後,我覺得 AI 應該要去加速取代那些嚴重重複性的勞作吧?像是農場的採摘工作,避免人類在熱得要死或下雨的天氣裡受苦。
反觀某些科技發明,像是折衣服的機器手臂檯燈?我對機器手臂本身沒意見。而最近看到人形機器人在流水線上理貨的直播,心裡也覺得有點佩服、很厲害。
可是,為什麼不是機械手臂?為什麼一定要是「人類造型」的機器人?
接著大家甚至開始討論起科幻小說裡才有的「機器人人權」。 但回過頭來想,阿為什麼一開始要把它發明成人類的形狀?
- 是人類的自戀心理?
- 為了符合已經為人類開發的各種既有工具與環境?
- 想要一個可以依賴的同伴?
- 還是每個人心中,其實都有一個「造人的夢」?